close
天氣:陰
時間:1930-0000
成員:騎著小高手的魚鷹
心得:
之前就有在打算,利用週三下午與週四上午沒課的空檔,
跑一趟藤枝過夜,晚上看蟲早上看鳥,
但一直到出發前幾分鐘都還很猶豫,天氣啦、住宿啦一堆要考慮的東西,
可是學生時代就快結束,以後這種"衝衝衝"的機會就很難得了,
況且四年來夢想見一面的"台灣鍬形金龜"(文龍角金龜)也正處於發生期,
不去一定會後悔,東西收一收就上路了~~
下午5點半出發,約7點抵達六龜的加油站,上山前的補給區之一~
換上外套後,便朝林道直驅而入了~
山上跟山下的溫差約10度左右,而且今晚比四月中來時還冷,
可能跟白天時陽光不強有關,而天氣一冷,
爬蟲就很難看到了,所以今晚的蛇類勉強在水管中找到一隻白梅花,
其他連屍體也沒有@.@
所以就看蟲吧~上山的第一盞路燈--
大白金龜.雄~

這白色的金龜子數量還不少,公母都有~
但除了這個跟一些大黑金龜外,就沒啥特別的了,
便繼續往上搜尋,到蛇蛇保證班去看看~
白梅花蛇~

躲在水管中睡覺,當天唯一的一條蛇,可能是天氣太冷的關係,
兩爬的狀況蠻摃的.....
之後直接上山頂找住宿的地方,明早起床看鳥比較方便,
但麻煩來了,山上的民宿價位都是兩人房起跳,問了第一間收我1000元,
問第二間竟要2500(搶錢啊),身上根本沒帶那麼多,
還到檢查哨去問能不能收留我一晚,結果已被替代役男給住滿了@.@
正在想是要殺回台南還是睡涼亭時,瞄到一個招牌有寫"提供個人套房"!!
趕緊打電話去問,結果跑下來的老闆就是第一間那個,原來兩家都是同一個人經營的XP
老闆問我身上有多少,
「ㄟ...大概6百」
「好啦,就六百給你住啦」(無奈地笑笑)
「真的嗎!感恩啦XD」
「偶開團體房給你睡,比較好整理」
我最後以600元住到7坪大的通舖,而且衛浴好跟乾淨度佳,
一想到不用冒著15度的冷風和近兩小時的路程回家,就覺得超幸運的XD
更爽的還在後頭,
民宿外有一盞路燈,也是附近最高點的一盞,燈下好多東西飛呀飛著,
結果一整晚的觀察幾乎都在這燈下進行,省去了騎車一盞盞找的麻煩,幸運part2!
貼幾張燈下的收穫~~
[鋸翅天蛾]

[長尾水青蛾]

[斜條大象鼻蟲.恩愛ing]

[長毛艷金龜]

[某菊虎]

在我來這盞燈之前,有兩個蟲友先來探過了,
這個季節他們找的一定是藤枝特產--台灣鍬形金龜,
他們找得很仔細,連草叢裡都不放過,畢竟在山下這種小蟲有不錯的價格,
等他們找完後我才過去看(兩人中有一人是傳說的戴桑,危險度高XP),想說應該沒機會看到了,
就抱著拍拍照的心情去夜觀,拍了一陣子後,
腳邊突然"啪"一聲~

這不就是我哈很久的台灣鍬形金龜嗎!幸運part3!!

這種外觀特殊的金龜子只產於南部特定的山區,藤枝算是以較容易看到的點,
隻後我還在附近的葉子上找到母蟲,可能也是不久前才飛來的吧~~
過去我在類似的時間來了3次,但都未能見著(現在想想可能是太早下山了),
終於在第4次見到,還是在快離開南部前達成,覺得已不枉此行~~
說起來有點遜,這個蟲其實還蠻多的,很多人都只來一次就見到了.....
但像我這樣的歷經波折,回憶才會更甜美啊(笑)
夜觀到10點多,便先回民宿休息補充養份,順便看了一下道奇對響尾蛇的重播,超愜意XD
洗完澡後到附近的幾盞燈晃晃,找到今晚唯一的一隻鍬形蟲~~但已被壓暴@.@
[平頭大鍬.母]

[大麗菊虎]

[樹形尺蛾]

之後也沒有新的發現,而明還要早起看鳥,就結束了一晚令我滿意的夜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