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已有六個月沒寫blog,
雖然人在軍中,倒也有不少心得,只是懶得記下來,
加上退伍前後在找工作,碰壁,準備研究所推甄,考上,找教授,請客等
大事小事上忙得團團轉,至今才有塵埃落定的感覺,也讓我有記下這些經過的念頭,
作為一種沉澱反思的方式與過程,是這篇文章的功用。


六月
我早已通過軍中的簽證作業,在隊部當了兩個月的駕駛,一切軍中事務皆已上手,
可稱得上是老鳥一枚了,我開始著手退伍後的生涯規劃--找份工作先。
我到網路人力銀行登入履歷,也與同袍討論找工作的事項,
自負地認為,憑著我的學歷及能力,應該可以很快的找到人生的第一分正職,
之後就遵循我規劃的職涯劇本--在職場累積工作經驗及金錢,
確立目標,再進研究所鑽研相關的題材,
甚至出國拿PhD,再回業界貢獻所長,一路累積財富,
在五十歲前退休,去過我夢想中的田園生活.....

我希望這第一份工作,可以與大學所學相關,
故找工作時偏向職銜為"製程""設備""研發"之材料工程師下手,
又受世俗觀念影響,選擇科技業為首選行業,
認為這裡是個可以展現實力與快速累積財富的地方,
暫先將爆肝、高級工人等相關負面名詞拋到腦後。


七月
這段日子中我投了台積電、聯電、彩晶、奇美電等科技大廠,
但只有奇美電子有要我去面試,
我以"可能是還有2個月才退伍,所以才對我沒興趣"來安慰自己,
加上幾個同袍的求職過程也差強人意,
就比較沒看得太嚴重,何況之前有聽說奇美電只要成大工學院畢業的都一定收,
我便抱著當備胎的想法去參加奇美電的面試(上的機率90%,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面試,但我卻沒特別準備,
帶著審查資料便前往了,連西裝都沒穿(我聽說應徵工程師比較沒那麼注重外表),
第一次面試的過程大致都順利,但考官一見面就問我為啥沒有繼續唸研究所,
我也照實告知我的職涯規劃,雖然說得通,卻讓我心裡有些疙瘩;
但後來有聊到奇美要建八代廠,需要大量的人才,
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也積極推銷自己是多麼的耐操好用
(事後想想被操爆可不是鬧著玩的),
而面試官似乎也對我很有興趣,聊了一個多鐘頭就要我回去等候消息,
而三天後消息也來了,要我去參加第二次面試,
這模式跟我同袍之前的經驗一樣,幾乎可以說是篤定上了,
我也想說就把它當備胎也好,而繼續找其他更好的工作,
至少退伍後有個地方窩著,賺錢及學習~


(接其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