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因為服役中,放假需要事先排假,故第二次的面試時間延了近一個月才進行。
這段期間,我也持續地投履歷,投的大多是一些大廠,
因為我認為進入大廠可以學習它們之所以成為大廠的原因、制度、運作等非書本上的東西,
雖然都沒有回應,我仍不想降低我的期望,
有幾家公司主動邀請我去面試,但都因為能滿足我的期望而我都沒有前往,
那時已漸漸傳出社會新鮮人難找工作的新聞,
我也開始有疑慮是否降低標準,
但因為至少還有奇美電這家大廠可以擋著,
我就沒顧慮太多。

第二次面試,考官問的問題其實跟第一次沒啥差別,
但也是一開始便問到為何沒有繼續升學,
我又再將我的規劃講述一次(老實說,我這時心裡更虛了),
而考官則一直強調,雖說做的工作內容一樣,但學歷差別會有起薪差別,
更可能關乎到之後的升遷問題....等等。
走出面談室後,我心裡感到不妙,
原自認為,有些東西進公司再學的單純想法似乎太單純了,
而且公司有可能讓你學個經驗後,再讓你回學校唸書,
然後跳到別的大廠升官嗎?它會甘願做個新鮮人職訓中心?
況且一同來競爭的有很多碩士,我的成大光環可以跨過這一級嗎?

噩夢成真,我原以為穩上的備胎在三天後爆破,
雖然長輩們安慰我說找工作本來就是要慢慢找,
但我心裡真的急了,不平的想法也逐漸冒出,
很多阿貓阿狗學校畢業的,因為聯考放寬可以一路讀上去,
之後只要奮發考進中字輩以上研究所,便可以晉身企業最愛,
那和一路苦讀唸名校出身的人所受的結果待遇相同,
後者心理不會有一絲不平?血統不重要?(這很受爭議,但我還是要講)
雖然總說學歷跟工作絕非正相關,但對一群白紙社會新鮮人來說,
最後一個學歷成為公司招聘與否最容易也最常用的區別方式,
所以我被幹掉了!!

雖然只是第一間公司的面試落榜,但這算我認為十拿九穩的公司,
對我自然是不小的打擊,同時退伍日不斷逼進,
而社會的景氣是越來越差,投履歷也都沒有下文,
我開始走出自我的幻想,面對現實,
先將期望降低,只盼得到面試的機會。


九月
退伍了,我退伍感言講得很嚴肅也很爛,一點也不像我想講的,
可能潛意識中受到退伍後茫茫然的心情影響。
月初我去參加了鴻海的新幹班甄選,到他們公司去先參加筆試,
這是鴻海集團為了培訓台籍幹部而專針對社會新鮮人所招募的,
雖我之前不是很喜歡郭董的作風,但起碼是大廠,還有到大陸磨練見識的機會,
所以我也去試試我的實力。
後來雖有通過筆試的門檻,但可能競爭者太多,
一直沒有下文,隨後雷曼銀行就倒了,敲響全球經濟蕭條的第一聲喪鐘,
全球股市大跌,鴻海也不例外,跌到郭董又重披戰袍下去救也沒用,
這個招募也不必等了......

我開始思考奇美電面試官問我的問題,雖然我很不想為了工作而搞學歷,
我也見識很多混完兩年畢業的碩士(我不認為我的能力會輸他們),
但這似乎也是一條路,尤其在不景氣的年代剛開始。
於是,我邊找工作邊重拾書本,仗著大學還不錯的成績(吃老本)準備11月的推甄考試,
此時已是九月底。


(接其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