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我上一篇2009的新年回顧,
竟在不知不覺間前進了365天,8760個小時,
令我感到非常的驚恐,
驚恐回顧這一年來,
在清華的兩學期中,
就這麼平平淡淡的過去了,
而且或多或少失去了一些2009的願景及夢想.....

blog記事重心轉移到臉書後,
這裡的文章少的可憐(其實微網誌上也沒用心經營,都在玩遊戲),
相簿也很久沒有更新,
並不是說沒有出去見識,
只是懶了 忙了,
許多大學時的興趣,
養蟲 賞鳥 旅遊
都簡化到一台小小的螢幕前便心滿意足似的,
自囚在電腦前不願脫離。

研究生的生活被我過得像上班族,
為了課業成績而讀書,
為了研究論文而做實驗,
為了口頭報告而練習英文,
感覺都是為了很物質的目標而忙碌,
陷入瞎忙的窘境。

可怕的是我似乎已習慣這種生活,
偶爾興起突破的念頭,
但很快又被慵懶給吹熄,
渾渾噩噩地活著,當個宿舍及實驗室的阿宅,
無視時間的流逝,只想輕鬆地過活......

一年了,回顧起來這一年是充滿機會的年度,
金融海嘯後的復甦是十年難得的翻身時機,
但我未能戰勝人性的貪婪與恐懼,
整年投資報酬勉強打平,
花費許多光陰與機會成本,
留下的盡是錯失賺錢的捶胸頓足。
當完兵重拾書本已經需要時間追趕,
目前的實驗室算得上待我不薄且資源充足,
但我未能將時間投入在充實自我專業領域上,
以致學問半瓶水,半吊子般地不扎實,
將來等到需一分勝負時,
我也許將嘗到苦果。
回到校園,
應把握這難得的學生身分,
將我大學時代未修得的愛情學分取得,
至少讓青春多點回憶,
但我卻越變越宅,越來越不願意與人群互動,
一年下來還是形單影隻,
朋友也沒增加幾個,
快要懷疑自己是否有人際交流障礙了......

這幾年很流行在年末時為當年度選代表字,
我認為今年我的代表字是"瞎",
有點迷失了自我,
在人性的慵懶中隨波逐流,
追求物質的膚淺目標而忘了該認真活過每一天,
我非常驚恐人生中精華歲月就如此平淡過去,
又不想去改變什麼......

展望2010,
最低限度至少我要做出對得起自己的研究,
完成研究所畢業的要求,
邁向新的人生階段;
投資上雖已錯過精華時段,
但這市場永遠都有機會,
要把過去的經驗善加利用在新的年度,
懊惱和錯誤才有發生的價值;
戀愛我仍不願強求,
但我要更積極去找尋、創造機緣,
找回與人交流的喜悅和熱情;
我必須要正視自己的人生,
努力發光發熱的階段已經開始,
至少在我35歲時回顧這十年,
不要有太多的遺憾及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