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是這樣的:

從鰲鼓回來後,發現機車的後輪很容易消氣,猜想應該是破了吧...><
就牽去住家附近巷子裡的一間三陽特約機車行,因為之前保養換油都是在那,算老顧客,
甲老闆感覺人還不錯,收費"好像"也可以接受(後來想想我根本不知道行情),
就去了。到了之後,甲老闆先用肥皂水在輪胎上檢查是否有漏風,
但轉來轉去都找不到有氣泡冒出的地方,後來他找到一塊不平整處,
用鉗子進去摳出一塊東西,說:「哦!碎玻璃啦!」
但我看那只是塊小小的玻璃片,說不上有刺穿輪胎的能力,
正想發問時,甲老闆已拿著補胎工具用的鐵針用力給他戳下去了....,
然後迅速地完成補胎的動作(拿個好像橡膠條的東西塞進那個洞).....
「這樣你騎騎看啦,如果真的不行,就要換胎了。」
「喔,可是我之後會騎長途耶,換個胎多少錢阿?」
「換高速胎,850!」
「好貴阿!」
「正新的喔!還好啦。」
「那我還是撐撐看好了.....那補胎多少?」
「80!」
之後給了錢,也沒想太多,就趕著去上課了....

到了下午要騎時,發現後輪又消氣,可能真的要換胎,
但850實在讓我很難出手,加上聽同學去換胎都是6、700就解決,
想說就去別家問問看,是不是真的那麼貴....
就在開元路上找了一家也是三陽特約店的,
跟甲老闆講會漏氣的情況,他也是用同樣的手法檢查,
而一看到上午補的洞時,「這怎麼都跑出來了?好像很大洞?」
我也不好意思說那是上午補的就沒說話,他繼續檢查....
「找到啦!在這溝紋的地方有洞!」
果然肥皂水塗上去後,就吹起好大的泡泡,
接著甲老闆就開始補洞啦,用的是一樣的方法,
邊補還跟我聊天,問我這怎麼弄的,還講到新車的輪胎會比較薄等等,
我順便問他換胎多少錢,
「現在輪胎很便宜啦,普通的4、500,好一點的600吧」
「是高速胎嗎?」
「是阿,現在新出的125都是用高速胎」
「......」
「我跟你補好了,不過之前那個補的好像快掉了,先試試看吧,不行再來換」
「好,請問多少錢?」
「50!」

--------------------------------------------------------------------
課程到此為止,我學到什麼?
為什麼那個之前那算是老顧客的甲老闆竟把價錢收那麼貴?
他知道我是學生,還住附近,難道不怕被我拆穿了後去跟鄰居街坊告狀?
店在巷子裡,又是自家,為什麼還那麼敢賺?
只能說這就是人性!!

回想我第一次牽車去那保養,聊著聊著覺得老闆人不錯,手腳俐落,
無意中就說了句「以後我車有問題都會來這」
他是不是就抓住了我這外地學生的弱點--人生地不熟,且涉世未深,
加上第一次擁有機車,沒經驗懂得不多,就來吃我這隻肥羊?
事後想想我之前也沒去計較換機油和齒輪油的價格,
說不定我已被吃了好幾次了.....

但換個方向想,乙老闆的輪胎就是市場的"正常價"嗎?
他的輪胎是什麼牌子的?(其實自己也不知道哪個牌子好)
會不會是回收胎?哪天去給他換,會不會換完又是另一個價錢--多了工本費?
還是乙老闆真的是個實實在在的好老闆,童叟無欺還有優惠?
而甲老闆是壞人嗎?每次他給我保養時,多少都會講一些愛護車子的技巧,
也都會仔細檢查煞車、輪胎等事項,
是不是一種補償心理我不知道,但確實有做到了,也讓我有學到一些東西。

Anyway,也許這就是"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所要經歷的路,
總是要被騙幾次,花幾錢學費,弄得一身傷和一肚子火才能體會到,
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人性、這就是成為"老鳥"所需的磨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